【淚溝玻尿酸】填平淚溝,到底要打什麼?

7月 10, 2019

液態拉皮上立提舒顏萃sculptra3D聚左旋乳酸洢蓮絲ellanse聚己內酯PCL台北醫美推薦抗老林上立醫師上立皮膚科診所01.jpg
淚溝一直是美容醫學領域中,詢問度極高的項目。除了因為年輕化的趨勢(意思就是越來越多年紀輕的人因為淚溝出現,尋求治療),眼周的老化,更影響到一個人的神情、活力以及看起來的年齡。

觀念更正:淚溝,不是見凹就填不是有洞就鑽
液態拉皮上立提舒顏萃sculptra3D聚左旋乳酸洢蓮絲ellanse聚己內酯PCL台北醫美推薦抗老林上立醫師上立皮膚科診所02.JPG
淚溝出現,舊有的治療觀念是「針對那條溝,把它給填平」,術後會令人不是太滿意:

1. 即使填平了,幾個月過去,會覺得效果好像消失了。這是因為直接把玻尿酸填在皺褶裡(肌肉、軟組織之上),日子一久,玻尿酸會隨著肌肉的運動,被擠壓到旁邊.(很多人誤以為是玻尿酸維持不久,但其是因為玻尿酸並沒有待在本來該待的位置)

2. 有些人覺得打完玻尿酸填淚溝,眼睛下面會青青、藍藍的,有些人以為是瘀青,但是奇怪的是竟會長達好幾個月。其實這個現象稱為廷格爾效應(Tyndall effect)。主要原因是由於藍光波長較短比較容易被散射,使得皮膚看起來像藍色或瘀血。造成此現象通常是玻尿酸注射的位置太淺所致。
液態拉皮上立提舒顏萃sculptra3D聚左旋乳酸洢蓮絲ellanse聚己內酯PCL台北醫美推薦抗老林上立醫師上立皮膚科診所03.png

其實淚溝的形成,最根本並不在於淚溝本身。確切來說,淚溝是個結果,是「眼周整體老化」「中段臉的流失」,且包含軟組織、硬組織整體的流失,所造成的結果。硬組織像是眼眶骨、顳部、顴骨、額骨的骨架支撐流失,以及覆蓋於其上的軟組織,如深層脂肪、淺層脂肪、膠原蛋白、肌肉等體積流失、減少,導致眼周老化。
液態拉皮上立提舒顏萃sculptra3D聚左旋乳酸洢蓮絲ellanse聚己內酯PCL台北醫美推薦抗老林上立醫師上立皮膚科診所041.JPG
▲這張圖同時也解釋了為什麼淚溝出現的年齡會比較輕。綠色部分(眼周附近)代表先流失的脂肪。

液態拉皮上立提舒顏萃sculptra3D聚左旋乳酸洢蓮絲ellanse聚己內酯PCL台北醫美推薦抗老林上立醫師上立皮膚科診所05.JPG
因此,治療重點不再於填平、補溝,而是在處理這些「流失的體積」。包含骨架、深層脂肪等支撐,這也會是淚溝的主要關鍵,因為深層的支撐、架構完整,上面的皮膚才會平整。回到上述的廷格爾效應,或是玻尿酸跑出本來的位置,主要是因為施打的位置太淺了,不管你是用玻尿酸、洢蓮絲,打錯層次(太淺)就是不對。而且醫師還能告訴你,伊蓮絲打太淺不會藍藍的會白白的,所以不是材質為題而是施打位置。


重建支撐,黏稠度很重要:材質的選擇
玻尿酸以淚溝治療是現在很普遍的治療思維,但是若是要「在深層重建支撐」,玻尿酸的特性並不一定太適合。想像一下一棟建築物的鋼骨,會支撐起房子的結構,越堅固的鋼骨房子會越穩固。但是玻尿酸的質地偏軟,尤其在術後的幾個月的表現度較差。

內聚力
液態拉皮上立提舒顏萃sculptra3D聚左旋乳酸洢蓮絲ellanse聚己內酯PCL台北醫美推薦抗老林上立醫師上立皮膚科診所06.jpg
主要原因是玻尿酸內聚力不佳。內聚力關乎到「讓注射材質乖乖地待在原本的地方」。內聚力越高,材質越可以穩固地待在本來的位置,而相較於洢蓮絲,內聚力較高,因此支撐性更好,效果維持的也更穩固(不會隨時間位移)。同樣都是要支撐起一樣的空間,玻尿酸就好像是牙膏,使用的劑量需要更多;而洢蓮絲則是像麥芽糖,因為較黏稠,可以以更少的劑量支撐起那個空間,而且更穩固

彈性
另外玻尿酸的彈性也較不好,所謂的彈性係數,關乎到受到外力擠壓,是否可以彈回來。若選擇彈性不佳的材質,也有可能因為外力而造成本來的線條變了形。注射材質有彈力,就不怕外力,就算受到擠壓,還是會彈回來,讓本來設定的形狀、顯條依舊美麗。

總之,注射材質的黏稠度跟彈力決定了「注射後的表現是否如預期」有很大的關係;而注射的位置、深淺,則和整體效果自然、精緻與否有關係。

液態拉皮上立提舒顏萃sculptra3D聚左旋乳酸洢蓮絲ellanse聚己內酯PCL台北醫美推薦抗老林上立醫師上立皮膚科診所07.jpg
更重要的是,選擇膠原蛋白增生材質,如洢蓮絲,除了上述的內聚力、彈性較佳,可以得到更自然、穩固的效果外,後續持續增生膠原蛋白,即使兩年後回診,可以繼續累加你的膠原蛋白,讓自己的狀況維持在一定的程度。


 **提醒您,每個人老化流失部位、嚴重程度及目標不盡相同。
療程規劃以現場醫師評估建議為主,不保證絕對有效,術後效果因人而異**

qr code.jpg

undefined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

連繫我們